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19年04月25日 14:4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教育部将于2019年3月至10月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决定组织举办校级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以大赛为牵引,带动基础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学校把校级选拔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围绕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9年度建设工作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五届大赛将力争做到“五个更”。一是更全面,做强高教版块、做优职教版块、做大国际版块、探索萌芽版块,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二是更国际,拓展国际赛道,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三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四是更教育,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五是更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四、赛道设置



第五届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萌芽版块。“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结合学校实际,其中两个赛道可供我校师生报名参加,分别是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只能选择参加其中一个赛道。两个赛道分别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主要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五、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为保证校级选拔赛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肖远平

副组长:杨胜天  罗永祥(常务)  梁  楠

成  员:彭  洁  路言莉  姚作舟  万  平  施  昆

蒋雪明  张  葳  支  敏  梁  虹  龙  健

杨  斌  尚  源  李应发  周  勋  苏  明

张朝晖  潘国昌  杜  健  陈辉林  陈庆富

各学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

主  任:周  勋(兼)

副主任:齐  松  陈燕菲

成  员:杨  佳  张寒蕾  张金治  明  蕾  刘逸兴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团队构成、技术层面、指导教师等方面为参赛队提供支持和协调。



六、可选赛道一:高教主赛道



(一)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贵州省省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二)参赛组别及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 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份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 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份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 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且符合以下条件: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七、可选赛道二: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



(一)参赛项目类型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再报名参赛。


(二)参赛组别及对象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 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城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 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八、比赛赛制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选拔赛、贵州省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学校校级选拔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部分,预赛为电子文本评审,决赛为现场答辩评审,从校级选拔赛决赛优胜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参加贵州省复赛、全国总决赛。



九、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2019年4月)

各有关参赛单位要组建大赛工作小组,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

1.做好赛事组织发动工作。各有关参赛单位要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与毕业校友联系,深度挖掘毕业五年之内的毕业生,特别是已经创业的校友参与本次大赛。

2.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在项目培育过程中,坚持“面上普及、重点培育”,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师生团队”模式,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中培育有技术竞争力、有贵州区域特色的参赛项目。


(二)参赛报名(2019年4月—6月)

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确保报名成功。报名时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团队报名信息并上传参赛项目材料(电子版):

1.项目计划书:上传文件要求为PDF或WORD格式,大小不超过20M。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参赛团队还需将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扫描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附在计划书后一并上传。

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证明材料。

2.项目展示PPT:上传文件要求为PPT或PPTX格式,大小不超过20M。现场路演时间为6分钟(含视频演示)。

3.项目1分钟展示视频:上传文件要求为mp4格式,视频时长为1分钟,大小不超过20M。

请各有关参赛单位做好报名项目的统计,并于6月28日前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花溪校区公共实验楼2楼4203创新创业学院项目培育科办公室。


(三)校级选拔赛

校级选拔赛预赛为电子文本评审,决赛为现场答辩评审,比赛时间初定为7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十、大赛奖励



校级选拔赛将分赛道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设优秀指导教师(含指导教师团队)奖、优秀组织奖;结合比赛情况可设立单项奖。具体奖项设置另行通知。

为激发广大教师和参赛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将对获奖师生进行表彰和奖励,奖励标准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校赛优秀项目将按照省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进入省级复赛。



十一、评审规则



评审规则详情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查询。



十二、有关要求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各有关参赛单位可以鼓励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团队和参加其他学科竞赛团队,科技园入园孵化的学生企业等携项目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参加比赛。


学校校级选拔赛组委会

联系人:杨佳、刘逸兴

贵师大互联网+大赛QQ工作群:633799410。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 邮编:550025 /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3 / 隐私及版权 技术支持: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