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互联网大赛>第七届>正文

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1年05月10日 15:20 创新创业学院 点击:[]

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教学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教育部将在2021年10月下旬在南昌大学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决定组织举办校级选拔赛,我校将于2021年5月启动第七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大赛总体安排

第七届大赛的主体赛事将在校赛、省赛基础上,举办全国总决赛(含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萌芽赛道结合学校实际,其中两个赛道可供我校师生报名参加,分别是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只能选择参加其中一个赛道。两个赛道分别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主要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具体赛道特点及项目要求详见附件1。

(一)参赛流程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采用校级选拔赛(简称校赛)、省级复赛(简称省赛)、全国总决赛(简称国赛)三级赛制,鼓励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毕业五年内校友参赛。

1.校赛具体时间及流程安排另见通知文件。

2.省赛:由省赛组委会组织,包括网评、现场答辩、排位赛等环节,根据排位赛成绩推荐参加国赛项目。

3.国赛:由国赛组委会组织,包括网评、金奖争夺赛、金银奖复活赛、冠军争夺赛等环节。

4. 赛道设置:本次大赛设置多个赛道,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赛道、职教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和萌芽赛道。

5.项目来源:

(1)教师科研转化项目(特别是科技发明、产业化、横向课题);

(2)校友企业运营的项目;

(3)学生家族企业传承项目;

(4)其他学科竞赛转化项目(如“三创赛”“挑战杯”等);

(5)当年策划参赛的项目;

(6)去年参赛可继续打磨的项目;

(7)校企合作项目;

(8)孵化园/产业园的项目;

(9)国际留学生准备的项目。

(二)评审规则

校级选拔赛将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各赛道最新评审标准进行评审,评审规则详见附件4。

(三)表彰奖励

校级选拔赛将分赛道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设优秀指导教师(含指导教师团队)奖、优秀组织奖;结合比赛情况可设立单项奖。具体奖项设置另行通知。

为激发广大教师和参赛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将按照《贵州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试行)》 对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

校赛优秀项目将按照省赛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进入省级复赛。

三、组织机构

为保证校级选拔赛顺利开展,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罗永祥

副组长: 周勋

成  员: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齐松、张寒蕾、杨佳、张金治、明蕾、王群立、黄松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团队构成、技术层面、指导教师等方面为参赛队提供支持和协调。

四、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2021年5月)

各学院要组建大赛工作小组,充分挖掘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鼓励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深入开展。

1、做好赛事组织发动工作。各学院、有关参赛单位要深度挖掘教师的科研项目成果,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与毕业校友联系,深度挖掘毕业五年之内的毕业生,特别是已经创业的校友参与本次大赛。

2、精心遴选培育参赛项目。在项目培育过程中,坚持“面上普及、重点培育”,挖掘优势特色学科专业,构建“优势专业+特色项目+师生团队”模式,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中培育有技术竞争力、有贵州区域特色的参赛项目。

(二)参赛报名(2021年5月-7月)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时按照系统要求填写团队报名信息并上传参赛项目材料, 具体参赛项目材料制作要求详见附件1。

请各学院做好报名项目的统计,并于7月1日前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报名汇总表》(附件3)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送花溪校区公共实验楼2楼4203创新创业学院项目培育科办公室

(三)校级选拔赛

校级选拔赛预赛为电子文本评审,决赛为线下答辩评审,比赛具体时间初步定为7月中旬

五、有关要求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校作为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参加校级选拔赛的团队总数有数量要求,学校将根据各学院硕博点数、专业设置数、学生人数、过往参赛成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虑后,制定出参加校级选拔赛的团队数量参考指标(附件2),请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加比赛,鼓励有条件的学院超额完成指标任务。

学校校级选拔赛组委会联系人:杨佳、王群立,联系电话:18685006860、18585089624,联系邮箱:scxw@gznu.edu.cn贵师大互联网+大赛QQ工作群:736067538。

请各学院组织参赛队师生学习本通知附件1,及时启动大赛组织工作,相关通知、培训、资源整合、大赛最新信息等,请关注创新创业学院通知及微信公众号。

特此通知

 

附件:

1. 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参赛指标分解表

3.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贵州师范大学校级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4.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贵州师范大学

   2021年5月10日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 邮编:550025 /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3 / 隐私及版权 技术支持: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