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双创教学>大创项目>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展示(第一期)

2022年04月28日 09:59 创新创业学院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展示(第一期)

 

                项目:贵州产普通念珠藻的分离纯化及培养条件研究

                立项编号:616(国家级)

                负责人:冯小艺

                成员:韩艳、金筑翠、尹静蓉、何丹

                指导教师:晏妮

 

“藻”安实验室里不普通的普通念珠藻

冯小艺、韩艳、金筑翠、尹静蓉、何丹五人都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的学生,作为“藻类生物实验室”的成员,她们怀揣着对藻类研究的浓厚兴趣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贵州产普通念珠藻的分离纯化及培养条件研究》,成功获批国家级项目立项。

 

 

她们之所以选择这个研究方向,是因为在贵州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中,由于土地沙漠化严重导致土地资源利用率极底,如果能够使普通念珠藻在这样的土地中生长,将会使贵州土地沙漠化情况得到良性改变,这无疑具有重要生态价值!但要让普通念珠藻能够大面积种植是个生物难题,于是她们设计了在实验室人工快速繁殖足够多的普通念珠藻,为下一步资源开发和利用奠定基础,经过了不断尝试及完成繁复的实验过程,最终她们顺利完成了项目任务。

项目成果展示

2020年,小组参加全国大学生命科学竞赛贵州赛区中获三等奖

 

2021年,成果论文被北大核心期刊《分子植物育种》录用

 

2022年,项目结题成果被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优秀”等级;同时项目由学校推荐参加教育部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项目展示;负责人冯小艺同学顺利通过研究生复试,被录取为云南大学生态学方向的研究生,金筑翠同学保研贵州师范大学学科生物方向研究生。

一起进入“藻”安实验室探寻普通念珠藻分队不普通的秘密。

一、普通念珠藻 小分队篇

 

项目负责人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冯小艺

冯小艺作为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热爱充实生活的斜杠大学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晏妮老师的实验室,在大二申请项目时她毛遂自荐成为负责人,担当起项目统筹协调工作,与小组同学们一起成功申请了国家级大创项目。在实验的过程中,她会根据组员自身的特点安排研究分工,耐心听取组员意见,在配合默契的团队协作下,实验得以顺利进行。

项目研究中,撰写和修改论文的经历使她具备严谨治学的态度,同时也激发了她对藻类研究的兴趣,大三时她下定决定考研,希望站在更高的平台上研究藻类生物。这次项目研究的成功给了她极大的勇气和自信,让她在研究生复试中详细介绍项目实验细节和项目成果,最终,顺利录取为云南大学生态学方向的研究生。冯小艺表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将会继续深耕藻类研究领域。   

 

项目成员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尹静蓉

尹静蓉同学是本项目的“脑力”担当,参加大创项目后,在晏老师的指导和队友们的帮助下,她迅速掌握了项目所需的基本实验技能,在项目实验方案的修改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尹静蓉相信这些技能和经验将会对她以后从事教育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她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的学生做出创新性成果。

项目成员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韩艳

韩艳同学是项目的“细心”担当,加入实验室后,在实验当中深受队员们的信任,做着仔细的论文查阅,撰写等工作。实验中培养基的配置通常都是由她完成。在本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韩艳变得的更加自信和细心,她表示学到的不只是实验技能,更多的是对待科学实验的态度。

项目成员 2018级生物科学一班 金筑翠

金筑翠同学是本项目的“勤快”担当,是团队中野外采藻最厉害的人。做实验之余,她也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她也不曾荒废学业,成果获得保研资格!她坚信彼方尚有荣光在,未来定会更美好。

项目成员 2018级生物科学三班  何丹

何丹同学是本项目的“力气”担当,实验室中高压灭菌锅的开和关都要靠她的力气才能搞定。在这次项目研究中,她不仅学会做实验技巧,也快速学会了论文的撰写技巧,并提前完成了毕业论文。

二、寻“藻”之路的忧与乐 实验纪实篇

《贵州产普通念珠藻的分离纯化及培养条件研究》项目立项后,她们开始查找文献、阅读资料确定实验方案。当看到第一批普通念珠藻成功的在组培室繁殖之后她们有了成就感,但是她们没有想到是在镜检的时候,显微镜下出现了其它藻类,普通念珠藻被杂藻完全包裹。由此她们不得不重新进行实验,反思她们在什么地方不恰当导致无法获得纯净的普通念珠藻,和指导老师沟通后她们不断调整培养条件,消毒方式,培养基成分等等,最后经过大量的实验,终于在显微镜下发现了纯净的普通念珠藻。由于必须要观察普通念珠藻每天的生长情况,她们放弃了寒暑假时间在实验室与普通念珠藻作“斗争”,每天都会到组培室拍照记录藻体的变化。

项目实验过程(部分)

科学实验的过程有忧也有乐,但忧虑伴随着整个实验,一方面她们担心培养不出普通念珠藻,另一方面害怕由于某些细小的疏忽会导致某一数据的记录而导致实验的失败。      

最让她们痛苦的可能就是打开和关闭高压灭菌锅了,每次培养基配好之后都要和灭菌锅挣扎一段时间,因为她们五个人的力气很小有时候根本关不上高压灭菌锅,所以只能等高压灭菌锅“放松”一下,然后利用巧劲儿关上。

失败是科学研究中常有的一件事,就如指导教师晏老师所说,总结实验失败的原因也算实验结果。没有永远的失败,实验是试错的积累和反思,试错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科研需要点阿Q精神。每次完成实验之余,她们会出去大快朵颐,实验空闲时,一起享受校园阳光,互拍美照等等。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她们收获颇多,组员金筑翠同学成功保研,其它组员也在考研复试中因此项目成功获得加分。科研训练也为她们登上更高的科研平台打下了基础,如今,她们不再是实验室“小白”,已然成长为实验室里能够传帮带的实验“能手”师姐了。

 

文字、图片来源:冯小艺、韩艳、金筑翠、尹静蓉、何丹

采访: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创新创业学院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 邮编:550025 /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3 / 隐私及版权 技术支持:gzsfdx2010@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