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院首页>工作动态>他山之石>正文

走进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校——清华大学

2017年10月09日 15:43  点击:[]

清华大学


四位一体的大学使命和一体两翼的双创理念

探索建设国际领跑双创研究型大学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理念

 

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高等学府,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将基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位一体的大学使命,与学生双创教师双创一体两翼实施路径的高层次创新创业理念结合,以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双创教育医药平台双智双创开放平台在线教育与实践平台”5个重点工程为抓手,完成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业支持创业支撑”4大重点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及科学研究优势,努力探索形成全球视野、中国特色、引领示范的高校创新创业模式和制度体系,在高校示范基地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探索建设国际领跑双创研究型大学。


 

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体系图如下:

说明: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09154236.jpg

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将从学生双创教师双创两条路线,即一体两翼,来实施,简图如下: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71009154301.jpg

清华大学一体两翼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路线



(一)    

 



双创示范基地特色

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工作具有两大鲜明特色:一是国际”:即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学研究资源,建立了国际校区进行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建立了国际化科研成果转化机构等。典型项目包括:“GIX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国际化双创医药平台双创国际暑期学校等。

二是引领”:即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开放对创业支撑、在线教育、聚合社会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典型项目包括:中国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在线教育与实践平台双智双创开放平台等。


 建设项目及进展  

 






(一)    

 



GIX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全球创新学院(GlobalInnovationeXchangeInstitute,简称GIX

GIX是清华大学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实体校区,也被称为走出去的清华园,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里程碑。清华大学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依托GIX,发挥其国际化、项目化、融合化的突出特色,建立多元资源深度融合机制,形成从跨学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到项目孵化的全环节实训新模式,打造培育战略性原始创新和国际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示范基地。

1.项目建设进展及成效:

平台建设内容包括全球创新智能空间、实训中心、机电实验中心、软件库与国际创新创业加速器。清华正在进行高沉浸感、全球分布协同的多模态研讨空间硬件平台建设,并进行应用试验;实训与实验中心的办公与实验环境建设已经初步完成,能够开展项目驱动的实训任务;为支持创新创业加速器建设,拟在西雅图成立TsinghuaGIX发展中心,引进相应资源。



(二)    

 



国际化双创医药平台

清华新药创制中心是由清华大学药学院主导、多方协同建设的一个开放式、国际引领性的创新创业平台,通过聚集全球资源,推动新型药物与疗法的研发及关键新药技术的突破。作为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的载体之一,中心将引入国际前沿的创新创业经验,探索独具特色的创新教育模式,打破高校的物理界限,创建面向清华师生、校友、研发型及创业型医药企业等高度交叉的开放性创业社区,借助学界与工商业界的深度交流与融合,开展以新药研发及市场应用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

1.项目建设进展及成效:

清华大学服务于双创教育的创新医药平台自成立以来,着力落实平台在创新医药领域的引领、培训、服务、孵化功能,建成一个高效运营、功能完善、拥有杰出医药研究和产业孵化能力的全球一流医药服务平台。



(三)    

 



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

清华大学服务于双创教育的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将充分发挥在人才水平、科研实力、软硬件基础条件、教育理念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大胆创新,旨在形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

1.项目建设进展及成效:

1)工作举措:重点工程建设,打造服务于双创教育的创新生态环境、服务于技术创新辅修专业的共享平台、面向工业4.0的智能制造平台三大主体;双创教育研究,围绕双创课程、辅修专业、教育方法展开;教育机制创新,涵盖双创教学管理、人才激励、创业支持体系等层面;辐射模式探索,包括资源共享、教育培训、竞赛活动、联盟推广等方式。

2)主要成效:首创了创新辅修专业这种深度的双创教育模式;开展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孵化学生初创团队成果显著。



(四)    

 



在线教育与实践平台

双创在线教育与实践开放平台依托学堂在线平台的优势力量,建设中国创业学院频道,依托平台规划、设计、制作、运行、推广一批优质创业创新在线课程;建设创业创新教学体验示范基地,提供从课程制作到创业实训的一系列创业创新教学服务,将推广基于优质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示范引导教师们积极改进教育教学法,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法,向学生推荐优质在线课程,鼓励学生线上学习知识点,线下侧重学生能力培养、价值塑造;建设创业创新孵化器,建立幸福科技发展中心将在增强创新心理健康素质、激发创造力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幸福感。通过建立创业创新孵化示范区,主要为高校科研人员、大学生创业者、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寻找一个合理的转化渠道,基于市场化的探索,打通高校成果与市场之间的隔阂,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一个新途径。

1.项目工作进展及成效:

1)清华HLab“幸福科技全球创新挑战赛,召集300多支团队参加赛事。(2)支持双创学习,组织和接待了1500人次的双创心理学现场体验参观活动,将积极心理学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意义进行了普及和推广,促进双创学习等。



(五)    

 



双智双创开放平台

智能芯片+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开放,所瞄准的技术服务对象是新型智能硬件以及作为新型智能硬件产品核心的智能芯片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科研单位的创新创业团队,为智能芯片+智能硬件的开发提供的设计、加工与集成、测试与分析等全方位技术服务。

1.项目建设进展及成效:

目前清华大学服务于智能芯片+智能硬件双创开放平台,正在依托清华大学微纳加工平台的现有设备能力,采取边建设边服务的方案,积极主动开展智能芯片+智能硬件双创开放服务,在大型设备开放、关键技术支撑和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对双创企业进行支持,目前平台支持的包括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北京麦哲科技有限公司、易迈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双创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平台支持高水平智能芯片+智能硬件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平台正在按照项目规划开展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台基础设施水平并完善关键设备。














关闭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 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 邮编:550025 / ICP备案号:黔ICP备05000603 / 隐私及版权 技术支持:gzsfdx2010@sina.cn